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劳动法典:目标、挑战与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04-25 14:24:00

image.png

4月10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劳动法典:目标、挑战与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斯喜,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人选、党组成员邹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大建设委员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和法学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主持。


image.png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

张鸣起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推动劳动法律体系完善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劳动法还存在许多不完善之处,面临信息技术和新就业形态等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对此,在探索编纂劳动法典的目标、挑战和路径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劳动法典编纂的理论研究,注重劳动法典编纂研究的理论创新。

image.png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斯喜

陈斯喜表示,当前我国理论界和实务界对编纂劳动法典的有三点重要共识:一是编纂劳动法典的必要性,二是编纂劳动法典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三是编纂劳动法典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同时,他指出,当前编纂劳动法典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需要进一步共同努力、加强研究和交流。

image.png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人选、党组成员邹震

邹震指出,当前我国编纂劳动法典十分必要,编纂劳动法典的基础和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工会作为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将积极参与和推进劳动法典的编纂工作。

image.png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

郑功成提出,劳动法典的编纂应当有一定的紧迫感,以回应新时代对法治的更高要求,同时要在全球有中国的责任和贡献。此外,他还分享了关于劳动法覆盖范围、劳动者权益保障、灵活就业者保护等问题的相关研究,强调要积极推动劳动法典编纂,在修订中不断完善。

image.png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

叶静漪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指出本次研讨会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以来社会法学界第一次大规模集中讨论劳动法典问题,劳动法典的编纂,将极大推动我国劳动法治进程,对劳动法学发展也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紧扣时代主题,积极为劳动法的法典化献计出力,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劳动人民心坎上。

image.png

名家对话

会议的名家对话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谢增毅主持,他表示,跨学科对话对社会法学界有着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在此环节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王轶分享了关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经验,提出对于劳动法典编纂过程中的争论可以进行类型区分和针对性讨论。《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黄文艺从法典编纂基础理论角度对法典的“基础性、全局性、典范性”要求进行了深入阐释,并指出劳动法法典化的优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教授王锡锌在发言中介绍了行政法法典化的不同观点,提出需求与供给、存量与增量、稳定与发展、中国与世界四对需要思考的基本关系。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全兴从劳动法法典化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利益平衡、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劳动法规范体系与劳动法典的关系等角度分享了关于劳动法编纂的思考。

image.png

高峰论坛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主持了高峰论坛环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探讨了新发展阶段中国劳动法典的价值取向,指出劳动法典需要突出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和前瞻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嘉从劳动法典编纂的定位与目标、必要性与可行性以及体系与路径等三个角度展开了讨论。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主任张文涛主任在发言中指出劳动领域法典化的重要意义以及面临的挑战,强调需要考虑劳动发展的实际情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封丽霞从立法学层面讨论了对劳动法典编纂的体会。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就劳动法典的编纂体例、规范结构、重要制度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image.png

部分线上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image.png

部分线下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文转载自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宇航)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