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综述

日期:2023-11-27 20:53:27

      2023年11月18-19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法学院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白话劳动法、普然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召开。来自全国百余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法律服务机构的专家学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计260余人参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法发展”。

 

图片1.png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合照

(摄影 卢云开)

 

开幕式

18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二楼宴会报告厅隆重举行,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嘉主持。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特邀嘉宾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共中央社会工作部政策研究室(法规局)一级巡视员李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社会法室主任石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二级巡视员高永贤,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王君伟,中国企业联合会雇主工作部主任、维权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卢春龙,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党支部副书记、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海燕,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诚华。张鸣起、卢春龙和王君伟于开幕式发表了重要的致辞。

 

图片2.png 

林嘉主持开幕式(摄影 卢云开)

 

张鸣起代表中国法学会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于开幕式致辞。张鸣起对年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给予会议支持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承办方表示感谢,对过去两年研究会的工作作了回顾,并对未来研究会的工作作了展望和部署,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图片3.png

张鸣起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卢云开)

 

卢春龙代表中国政法大学于开幕式致辞。卢春龙对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年会表示了感谢,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历史,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科的建设成效,并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图片4.png

卢春龙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卢云开)

 

王君伟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于开幕式致辞。王君伟对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回顾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国家法治发展中的作用,展望了工会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并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图片5.png

王君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卢云开)

 

圆桌论坛

18日上午,为扶持青年社会法学者成长,展现中青年社会法学者风采,年会特设了两场大会“圆桌论坛”专题研讨,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二楼宴会报告厅举行。

“新就业形态用工关系属性与法律责任承担”主题圆桌论坛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执行院长、教授肖竹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建峰,北京外国语大学副院长、教授闫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范围,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教授王倩,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战东升六位学者围绕“新就业形态中的突出核心问题”“不完全劳动关系的认定”“新就业形态用工责任主体的确定”“新就业形态法治的完善”问题分别展开了四轮精彩纷呈的对话论辩式研讨。在总结评议环节,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从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新就业形态用工关系的属性两个层面作了精彩的总结性评议。

 

图片6.png

“新就业形态用工关系属性与法律责任承担”

主题圆桌论坛(摄影 卢云开)

 

图片7.png

常凯总结评议(摄影 卢云开)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守成与创新”主题圆桌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娄宇主持。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素芬、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李满奎、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班小辉、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金昱茜与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复卫六位学者围绕娄宇提出的“如何界定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法理基础”“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制度应如何转变”“灵活就业人员是否应当打包参保”“如何看待新业态从业人员保险的试点”问题分别展开了五轮精彩纷呈的对话论辩式研讨。在总结评议环节,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刘俊从法学研究术语的转化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制度安排两个层面作了精彩的总结性评议。

 

图片8.png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守成与创新”

主题圆桌论坛(摄影 卢云开)

 

图片9.png

刘俊总结评议(摄影 卢云开)

 

分论坛

18日下午,年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法发展”这一主题,设立了十个分论坛(上下两个半场)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五个会议室举行,每个分论坛均按照主持人开场、主题报告、与谈、特约提问与自由研讨、总结评议的程序展开研讨。分论坛共计安排了150余人次参与研讨,与会者各抒己见,就各自的主题展开了颇具广度和深度的研讨,现场精采纷呈。分论坛特设的特约研究生提问环节,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誉。

第一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深化社会法基础理论”,由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黎虹和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杨德敏共同主持,由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清生、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明、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湖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肖京、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教授刘炫麟作主题发言,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讲师李俊杰、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刘琦、温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柯宇航作与谈,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聂琪、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杨、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一博作特约提问,由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光华作总结评述。

第二分论坛“《劳动法典》编纂与劳动法律体系完善”,由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国荣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立新共同主持,由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生、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郑丽珍、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讲师许剑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陈成、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帛霖作主题发言,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江锴、德州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徐丽红、巢湖学校经济与法学学院讲师曹有康、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讲师刘亚男作与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常春、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徐雪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杜珂瑜作特约提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爱青作总结评述。

第三分论坛“新业态用工劳动与社会保险权益”,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喻术红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娄宇共同主持,由温州理工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刘芸、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研究员王瑶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王茜、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吴勇、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梁栋作主题发言,由宿迁学院法律系教授项贤国、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汤闳淼、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颖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副教授付龙飞、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海军、河北省景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一级法官李风志作与谈,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珊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孙浩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黄新泽作特约提问,由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贺玲作总结评述。

第四分论坛“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智华主持,由长春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华、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谢冰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讲师李娜、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田蒙蒙、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岳福岚作主题发言,由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江玉荣、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教授李乐平、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丁亮、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讲师房海军、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助理研究员王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周圆作与谈,由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周若涵、山西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梁、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靳彤彤作特约提问,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思斌作总结评述。

第五分论坛和“特殊群体保护法治建设”,由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翟玉娟与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谢天长共同主持,由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太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崔丽、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讲师李静、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讲师张夏子、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马钱丽作主题发言,由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猛、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胜、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讲师刘洁作与谈,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欧旭鸸、苏州大学王建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盛晶杭作特约提问,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胡大武作总结评述。

第六分论坛“基本劳动标准法治”,由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刘俊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曹燕共同主持,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艾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孙天承、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讲师唐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方志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史常亮作主题发言。由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刘超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文涛、华东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施婧葳、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刘舸、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讲师丁皖婧作与谈,由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思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吴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煜华作特约提问,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孙国平作总结评述。

第七分论坛“个人信息、人工智能与劳动法治”,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金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文睿共同主持,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珍星、西华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讲师刘珂、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司法研究所讲师孟现玉、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亦婷、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郑辰煜作主题发言,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敏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讲师武宜萱、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讲师魏广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讲师陈靖远、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法学院讲师赵喆山作与谈,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朱天阳、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弛、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晗作特约提问,由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曹艳春作总结评议。

第八分论坛“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与社会法完善”,由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教授李培智主持,由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副教授吕惠琴、四川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周秘、温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汪银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讲师李干、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葛家欣作主题发言,由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军、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讲师焦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讲师李庚强作与谈,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于轩、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董炜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逸伦作特约提问,由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蓓作总结评述。

第九分论坛“‘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等社会法保障”,由厦门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西霞共同主持,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海明、山西大学法学院讲师曹克奇、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奕、安徽大学法学院讲师汪发洋、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杨东升作主题发言,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高战胜、玉溪师范学院法学院教授徐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孙志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丁雯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翁玉玲作与谈,由上海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王瑞宏、西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朱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郭恬作特约提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韩桂君作总结评述。

第十分论坛和“《慈善法》修订及其理论和制度创新”,由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科云和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李喜燕共同主持,由聊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涛、聊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永军、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德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佳伦、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曾新宇作主题发言,由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袁少杰、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王玮作与谈,由湖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萌、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章艳、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赖炫羽作特约提问,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廉慧作总结评述。

 

图片10.png

部分分论坛实况

 

大会主题报告与评议

19日上午,年会的大会主题报告与评议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二楼宴会报告厅举行,共分为上下两个半场。

大会主题报告与评议上半场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教授姜颖主持。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淑云以“《医疗保障法》之立法定位及体系建构的逻辑理路”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郑尚元作出针对性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天玉以“数字时代劳动法典的规范构造与篇章体例”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谢增毅作出针对性评议。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显勇以“全面落实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路径”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普然律师事务所主任姜俊禄作出针对性评议。

 

图片11.png 

 姜颖主持(摄影 卢云开)

 

图片12.png

大会主题报告人(摄影 卢云开)

 

图片13.png

大会主题评议人(摄影 卢云开)

 

大会主题报告与评议下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建飞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文芳以“社会保险法中家庭主体地位的建构——老龄化社会家庭照护之挑战与回应”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荣芳作出针对性评议。中南大学法学院讲师王健以“儿童津贴立法的理论逻辑、问题检视与完善建议”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作出针对性评议。浙江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吕鑫以“论公开募捐平台的法律规制”为题作大会主题报告;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冉昊作出针对性评议。

 

图片14.png

黎建飞主持(摄影 卢云开)

 

图片15.png

大会主题报告人(摄影 卢云开)

 

图片16.png

大会主题评议人(摄影 卢云开)

 

闭幕式

19日上午,年会闭幕式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二楼宴会报告厅举行,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刘诚主持。

 

图片17.png

 刘诚主持(摄影 卢云开)

 

首先,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赵红梅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赵红梅对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在2019年后再次给予承办方承办年会的机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起了决定性作用的研究会领导、法大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民商经济法学院及各位院领导、全体与会者、法大社会法学科团队各位师生,协办方白话劳动法,一一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赵红梅表示承办年会的具体工作还有一些疏漏和不尽人意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与会者谅解。最后,赵红梅对各位与会者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其次,白话劳动法负责人白永亮作为协办方代表致辞。白永亮介绍了白话劳动法的基本情况,并表示白话劳动法愿意为社会法的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愿意今后继续作为协办方支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举办年会

 

图片18.png

承办方代表与协办方代表致辞(摄影 卢云开)

 

再次,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王全兴对年会作总结致辞。王全兴从年会主题、办会形式、分论坛主题等各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年会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价值。王全兴认为:年会的主题和研讨既高深又务实,注重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较于以往的年会有很大的进步。另外,王全兴就数字经济的时代命题与社会法的关系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指出了今后研究的重点问题。

 

图片19.png

王全兴作总结致辞(摄影 张煊棋)

 

随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作秘书处工作报告。叶静漪从会员的发展和服务工作、党建工作、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申报工作、先进个人的申报工作等各方面的工作作了非常详尽细致的报告

图片20.png

叶静漪作秘书处工作报告(摄影 卢云开)

 

最后,由张鸣起郑重宣布: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和2023年年会合并举办。为期一天半的年会,两场圆桌论坛展开了对话论辩式研讨,分论坛增设了特约提问人,大会主题报告与评议采取一对一对应的形式。办会形式的创新为与会者分享学术智慧、展现学术风采搭建了平台。年会还以主背景诠释了我国社会法面临的少子化、老龄化、新业态用工、远程工作等新挑战与新机遇,以及社会法提供的权益保障贯穿人的完整一生的重大意义。

 

图片21.png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主背景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