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分会·专业委员会动态

中国劳动法前沿论坛(一)顺利举行

日期:2020-09-04 13:26:23

中国劳动法前沿论坛(一)顺利举行

 

2019427日上午,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分会主办的中国劳动法前沿论坛(一)“工时制度的挑战与未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校区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等高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师生共计四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法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姜颖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劳动法分会致辞,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出席会议代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致辞。

研讨会第一单元的主题是“我国工时制度实施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与“工时限制的正当性基础及其制度实现”。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这两个议题就我国现阶段工时制度的实施困境,加班的法律界定和加班工资制度的完善,工时劳动争议在仲裁实务中的裁判要点和解决方法以及特殊工时制度法律适用中障碍,集体协商在工时制度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研讨会第二单元的主题是“工时制度发展趋势及完善我国工时制度的意见与建议”与“新业态和新经济领域工时的特殊问题”。在此环节的发言和讨论中,专家和学者们分别就新时期工时制度的弹性化与分类管理,经济制度的变化对工时制度改革的影响,工时制度与工资制度改革的联动性,国外工时制度的对比分析和介绍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谈论,将观察视角由法学领域延伸至公共管理学和劳动经济学领域,将研究地域由国内扩展至域外,掀起本次研讨会的高潮。

最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进行了总结,对劳动法分会关注劳动法前沿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劳动基准立法探索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研讨会在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掌声中划上圆满句号。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分会成立于201611月,我校党委常委、法学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姜颖教授担任常务副会长和秘书长,秘书处同时设在我校法学院。此次研讨会作为劳动法分会2019年中国劳动法前沿论坛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学术会议,选择我国现行工时制度的实施状况及未来面临的任务与挑战作为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研讨形式的做法也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赞誉。劳动法分会作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重要的分支机构,致力于劳动法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对我国现阶段新业态、新经济发展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劳动基准立法推进工作的最好践行。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