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04 13:46:18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图片 2.png

2019年10月26—27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民生保障与社会法发展”。

 

大会开幕式

26日上午第一个环节,开幕式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学术讲堂隆重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原中央维稳办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夏诚华教授,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以及来自全国社会法学术界、实务界的两百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主持。首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发表了重要的致辞;随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林嘉教授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致辞。首先,马校长表达了对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感谢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把社会法学界最重要的学术盛会委托给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感谢各位领导和与会代表长期以来对中国政法大学特别是社会法学科的支持、关心和帮助。随后,马校长在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发展的状况后指出:中国政法大学的社会法学科是20161月份正式设立的目录外二级学科,从201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从今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我校社会法学科虽然体量大,但毕竟起步较晚,因此这次有机会邀请到全国各地的社会法专家学者来法大指导工作,也是我校社会法学科团队向这些专家学者请教学习的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相信他们会利用好这个机会来提高自身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最后,马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的主题和研讨的具体内容,他指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社会法研究大有可为,社会法的发展前途一片美好。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张鸣起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致辞。首先,张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张会长充分肯定本次年会的主题和研讨形式,他指出:本次年会的主题契合当前中央工作的大局,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本次年会的研讨形式在社会法青年六人谈,分论坛的一对一与谈、研究生提问等方面都作了很有深意的设计。最后,张会长对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牢牢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理论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法的理论体系;三是贴近时代脉搏,创新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大力培养中青年社会法治人才。张会长指出,当前社会法学研究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战略期,新时代广大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尤其是社会法学的工作者责任重大,也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林嘉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社会法70年成就与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林嘉教授梳理了建国以来社会法的立法,将70年来中国社会法的发展历程划分为七个阶段。林嘉教授总结了70年来国社会法治建设的五大成就,指出了中国社会法体系建设与理论研究中的不足,展望了中国社会法学研究的未来。林嘉教授强调,社会法学理论研究一定要进行本土化的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法一定在本土化的话语体系中去构建和完成。

“社会法青年六人谈”

26日上午第二个环节,本次年会为扶持青年学者成长,特设了“社会法青年六人谈”专题研讨主题为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险的关联性该专题研讨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学术讲堂举行,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冯彦君教授主持。

首先,在冯彦君教授幽默、睿智的主持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范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天玉副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吴文芳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娄宇副教授、北京大学阎天助理教授、武汉大学班小辉副研究员六位青年学者,分别从历史实证、规范分析、立法论三个层次,对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险是捆绑还是松绑,新业态从业者的社会保险是单独构建还是纳入现行制度等话题,展开了三轮精彩纷呈的对话式研讨。

随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分别对前述对话式研讨进行了评议。常凯教授充分肯定了本专题研讨的价值,对社会法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大加赞赏,并从历史、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进行了精准点评;王全兴教授肯定了本次年会特设的“社会法青年六人谈”研讨方式的创新性,并从历史、法理、立法、法律适用等多维视角进行了精准点评。

分论坛研讨

26日下午,本次年会围绕“新时代民生保障与社会法发展”这一主题,分设了上半场社会法基础理论、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社会法、解雇保护、社会保险法、老龄化的社会法应对、慈善法六个分论坛,下半场劳动基准法、就业促进法、劳动者精神法益保护与职场性骚扰、集体协商等、劳动仲裁审判、社会救助法六个分论坛。十二个分论坛分别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六个会议室举行,每个分论坛均按照主题报告、一对一与谈、自由讨论、总结评议的程序展开充分研讨。首先,由提交年会论文的4-5位学者或者实务专家做主题报告;随后,由对前述论文主题有较深入研究的学者或者实务专家进行一对一与谈;再后进入自由讨论阶段,专设研究生提问环节,由博士或硕士研究生针对主题报告或者与谈进行提问;最后由两位权威专家学者做总结评议。分论坛共计安排了将近180人次进行各种形式的发言,其颇具创意设置的一对一与谈、研究生提问以及总结评议等环节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各个分论坛的研讨交流都颇为热烈和深入,可谓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分论坛第一单元:社会法基础理论。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王全兴主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董保华、厦门大学教授蒋月担任总结评议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余少祥、兰州理工大学教授白小平、福州大学副教授刘清生、辽宁大学副教授汤闳淼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魏广萍做主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沈建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红梅、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阎天、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战东升、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吴文芳进行一对一与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刘洁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婕提问。

分论坛第二单元: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社会法。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田思路主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增毅担任总结评议人,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颖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张珍星、沈阳师范大学讲师崔丽、浙江工商大学讲师吴锦宇、江苏警官学院副教授何小勇做主题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冬、武汉大学副研究员班小辉、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腾、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岑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肖竹进行一对一与谈,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左游智提问。

分论坛第三单元:解雇保护。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诚主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姜颖、安徽大学教授李坤刚担任总结评议人总结评议人。同济大学副教授王倩、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朱军、安徽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家宇、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何平、扬州大学讲师毛景做主题报告,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熊晖、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郑爱青、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孟续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李娜进行一对一与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于汇、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蔷提问。

分论坛第四单元:社会保险法。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林嘉主持,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张荣芳青海民族大学教授王立明担任总结评议人。辽宁大学教授王素芬、山西大学讲师曹克奇、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胡川宁、湖北经济学院讲师房海军、吉林大学副教授艾琳做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娄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范围、中南大学副教授刘冬梅、湖南大学助理教授金昱茜、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阳进行一对一与谈,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国良、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苌雅洁提问。

分论坛第五单元:老龄化的社会法应对。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刘俊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智华、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曹燕担任总结评议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天玉、温州大学副教授刘芸、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李静做主题报告,阜阳师范大学教授吴万群、唐山师范学院副教授项贤国、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杨飞进行一对一与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金梦兰辽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楠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刘毅迪提问。

分论坛第六单元:慈善法。本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黎建飞主持,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志峰、江西财经大学教授杨德敏担任总结评议人,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李喜燕、湖北大学教授蔡科云、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吕鑫、长春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凌竹、浙江工业大学讲师李德健做主题报告,温州大学教授王宗正、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马剑银、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李喜燕、湖北大学教授蔡科云、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吕鑫进行一对一与谈,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娜、聊城大学硕士研究生李芳泽提问。

分论坛第七单元:劳动基准法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董保华主持,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增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曹艳春担任总结评议人,西南政法大学讲师李俊杰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杨佩尧、长春工业大学教授杨华、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胡玉浪、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博士研究生孙笑涵做主题报告,同济大学副教授王倩、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杨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杨敬之、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姜振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张宇舟进行一对一与谈,辽宁大学博士研究王一帆、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郑丹提问。

分论坛第八单元:就业促进法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姜颖主持,由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薛长礼、江三角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陆敬波担任总结评议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讲师李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文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太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魏倩、福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王铀镱做主题报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高战胜、海南大学副教授伍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罗凯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李磊、北京外国语大学闫冬副教授进行一对一与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周圆、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栋提问。

分论坛第九单元:劳动者精神法益保护与职场性骚扰。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主持,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田思路、武汉大学教授喻术红担任总结评议人,北京邮电大学讲师雷杰淇、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李海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讲师张夏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周宝妹、上海通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慧做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郑爱青、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李满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显勇、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李凌云、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家桔进行一对一与谈,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程凌、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黎婉婧提问。

分论坛第十单元:劳动关系、集体协商、劳务派遣。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常凯主持,由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深圳大学教授翟玉娟担任总结评议人,安徽工程大学讲师鲍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杨浩楠、西华大学副教授王黎黎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赵新龙、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孟高飞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博士后陈靖远、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尚春霞、南京审计大学讲师漆鲜萍、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金英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丁皖婧进行一对一与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汪银涛、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帛霖提问。

分论坛第十一单元:劳动仲裁审判。本单元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郑尚元主持,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金祥、河北工业大学教授李培智担任总结评议人,南京审计大学讲师李亘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周秘、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邵珠同温州大学副教授周湖勇、温州大学讲师柯宇航做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朱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张冬梅、福州大学副教授陈胜、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讲师王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讲师王丹丹进行一对一与谈,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舸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柳翠提问。

分论坛第十二单元:社会救助法。本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冉昊、辽宁大学教授王素芬担任总结评议人,福建工程学院讲师韩荣和、西北政法大学讲师张妤婕、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高瑾、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朱颖鑫做主题报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讲师陈成、中南大学副教授刘冬梅、东北农业大学副教授聂婴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讲师刘亚男进行一对一与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张韵、安徽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一帆提问。

 

       主题学术报告

27日上午第一个环节,本次年会的主题学术报告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学术讲堂举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研究员主持。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肖竹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曹燕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战东升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沈建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凌云副教授,分别以再论劳动关系从属性“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规制:潮流、前景与问题”“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及劳动法的回应”“劳动争议仲裁的存在基础、定性与裁审关系”‘社保税征’背景下社会保险费追缴问题研究”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从产业雇佣关系、节与假结合、人工智能等方面对主题报告做了精准评议。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张荣芳教授从劳动争议仲裁的行政性、社会保险费征缴关系的法律性质等视角对主题报告做精准评议。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27日上午第二个环节,本次年会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学术讲堂举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田思路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介绍了青年优秀论文的评审情况并宣读了获奖结果,申请评奖的46篇青年学者论文经过匿名的初评和复评两轮评审后,最后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办公会终评出14篇获奖论文。随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张鸣起会长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和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林嘉教授共同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董保华教授等共同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最后,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李帛霖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

闭幕式

27日上午第三个环节,本次年会的闭幕式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学术讲堂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于飞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做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叶静漪教授从学会的年检工作、党建工作、中国法学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类社会法学学术研讨会、2019年年会的筹备、研究会的官方网站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作了非常详尽细致的报告。其次,中国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科学术带头人赵红梅教授代表本届年会承办方致辞,她表示:由衷感谢研究会各位领导和社会法同仁对法大社会法学科师资团队给予的支持和信任,将承办社会法学界最重要的学术盛会的任务交给我们完成,就像马怀德校长在开幕式上所说,给了我们历练学科队伍、向全国社会法同仁学习的大好机会。一年来,我们一直秉持对承办年会的敬畏、感恩之心,竭尽全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当初承办年会时作出的承诺。赵红梅教授对为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起了决定作用的研究会领导和社会法同仁、法大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民商经济法学院及各位院领导、法大社会法学科各位师生,一一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的承办方代表——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白小平教授致辞,他承诺一定积极筹备、多方沟通,在研究会的指导下,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办好2020年年会。再后,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对本次年会做总结致辞。王全兴教授从年会主题、基础理论、制度研讨等各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研讨的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价值,他认为:本次年会紧紧围绕新时代民生保障和社会法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有广度、有深度的充分研讨,富有创新价值的研讨给与会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永久记忆。最后,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张鸣起会长郑重宣布: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现在闭幕!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两百多位学者、实务专家齐聚中国政法大学,回顾中国社会法学研究取得的巨大成就,探索新时代民生保障与社会法的发展大计。本次年会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扶持了青年学者,创新了研讨交流形式,深化了社会法理论与实务研究,对于促进我国社会法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