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法治高端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召开

日期:2020-09-04 14:06:09

中国社会法治高端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召开

 

5月20日、21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社会法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社会法治高端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郭捷主持。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杨建军,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郭富青教授,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等。

贾宇校长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师生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贾校长强调,社会法学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发展起步较早,早期的穆振汉教授、侯文学教授是我国社会法学领域较早的耕耘者,这十多年以来,在郭捷校长带领下,我校社会法学发展较为迅速,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养了不少的人才。张鸣起会长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非常关心支持西北政法社会法学的发展,本次高端论坛的在我校的召开代表了大家对西北政法的信任。相信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在各位来宾的积极参与下,本次会议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张鸣起会长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的职工培训法律问题研究”,遵循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契合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国家社会法治体系的建设具有深远影响。过去单靠政策、政府行政权力推动的职业培训,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目前的形势。如何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大背景下,完善现有的职工培训法律制度,促进职业教育、职业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应成为社会法学研究者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高度关注的重要课题。他强调,应当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开展包括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的研究,特别是对策研究。

叶静漪副会长对西北政法大学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及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感谢。她提出“社会法治高端论坛”应当坚持三个特点,第一坚持本土性,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社会法问题,旨在为中国社会法治建设建言献策;第二坚持学术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科学研究,旨在提高中国社会法学的学术地位和品味;第三坚持高端性,继希望通过聚集全国社会法学界的领军学者和中青年优秀学者,开展前瞻性的研究,旨在引领中国社会法学会未来的发展的方向。叶副会长对郭捷老师、谢德成老师团队精心筹划下举行的本次论坛从选题到筹备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预祝本次高端论坛圆满成功。

围绕“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职工培训法律制度研究”的论坛主题,共有17位学者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职工培训法律问题研究”、“高龄劳动者劳动权益保护研究及“二孩”背景下社会法配套制度研究”以及“社会法其他问题”三个主题单元分别做了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谢德成教授、曹燕教授、张妤婕博士分别作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职工培训法律问题研究》项目进展汇报”、“劳动者职业教育权利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借鉴”以及“多维角度透析职业培训中的政府定位——以劳动力市场供给侧改革为背景”的主题发言。

大会总结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主持,郭捷教授对本次论坛作总结。郭捷教授指出,经过本次论坛各位来宾的发言与讨论,与会人员形成了一个共识,高端论坛的选题在供给侧改革深入的大背景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及理论意义,并从理论依据、制度构建及案例分析等视角进行了高质量的研讨。她同时强调,未来对该主题的研究要强化三个意识、运用多个视角,首先法律问题的研究一定要有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接的意识;其二要有利用大数据、判例、实证进行研究的意识;第三要有研究理念与执政理念相统一的意识。同时,在运用法治理念与法治思想的基础上,借鉴新管理主义理论与新公共服务的相关理论,从理论、实践以及实证的角度支撑具体制度和问题的研究。最后,郭捷教授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再次表示感谢,并宣布2017年中国社会法治高端论坛圆满结束。(张妤婕)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