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比较社会法的使命与挑战”高端论坛暨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04 14:21:10

“比较社会法的使命与挑战”高端论坛暨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2019928日,“比较社会法的使命与挑战”高端论坛暨研究生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为指导单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法专家学者、期刊编辑以及各高校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田思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高端论坛以专题讨论为主要形式。第一阶段讨论的主题是比较社会法理论,由叶静漪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沈建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天玉副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吴文芳副教授,分别以第三法域与现代社会法、社会法知识的来源与体系建构、社会法理论研究面临的现实悖论为题发表观点。华东政法大学马金芳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干博士与谈。

第二阶段的讨论围绕比较社会保障法展开,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刘冬梅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李满奎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娄宇副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杨思斌教授,分别以德国工伤保险的发展与启示、工伤保险制度国际比较研究、共享经济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险法律制度构建以及国际比较视野下的社会救助立法为题发言。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张荣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饶志静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第三阶段的讨论聚焦外国劳动法的新发展,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姜颖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闫冬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邹庭云老师、南开大学柯振兴老师、浙江工商大学吴锦宇老师,分别介绍了英国劳动法的体系与演变、日本劳动法的变革与启示、美国网约工劳动权益保障最新发展以及意大利工业化4.0与劳动就业法律政策的应对。与谈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客座教授韩壮老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王茜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四阶段的讨论主题是比较劳动法研究,由青海民族大学王立明教授主持。嘉兴学院周述荣老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丁皖婧老师,分别从比较法的视角探讨了劳动者违纪损害赔偿责任、996工作制、美国劳动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等问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李文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颖慧副教授担任与谈人。

通过深入的探讨,与会者对当前我国比较社会法研究的现状、问题、使命与挑战等方面形成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专题讨论结束后,进行了比较社会法研究生论坛。获奖学生代表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杨佩尧、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法学硕士研究生徐佳、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王乐乐、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陈子旻分享了自己的论文观点,王全兴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刘金祥教授点评。青年学生具有冲劲与活力,尽管在学术上尚待成熟,但代表了社会法学科不断传承,不断创新的勃勃生机。田思路教授宣读了研究生论坛论文征集及评选说明,并进行了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论坛研讨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孙维玲编辑、商务印书馆的高媛编辑、《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的肖崇俊编辑,以及《政治与法律》的江锴编辑为与会者送上寄语,对社会法学研究的选题方向、写作方法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

最后,由我校经济法学院李凌云副教授致闭幕辞,对与会者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是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法前沿论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论坛是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指导下,由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主办的,旨在探讨社会法领域前沿理论问题与重大立法问题的高层次学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法学人对比较社会法的研究与探索,有助于凝练学界共识,为国家立法提供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坚实的理论支撑。

图片 4.png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