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法谷云谈第二期线上会议圆满结束

日期:2020-09-04 14:53:33

法谷云谈第二期线上会议圆满结束


2020年3月28日晚21:00,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指导下,由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法研究所、西南政法大学劳动保障法制研究中心、重庆市劳动保障学会法治分会以及重庆法谷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协办的[法谷云谈第二期:“疫情之下,如何认识不可抗力的劳动法应对?”]线上公益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本场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徐佳、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首先,胡大武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致辞欢迎各位的到来,并引出本次云谈主题——疫情之下,如何认识不可抗力的劳动法应对?

随后,进入主讲话题。

华东政法大学李凌云老师从理论层面分析不可抗力规则在劳动合同中的适用问题,从劳动合同适用不可抗力规则的理论前提、劳动合同语境下不可抗力的构成与范围、不可抗力作为免责事由在劳动合同中的适用、不可抗力与劳动合同的可能出路四个方面一一进行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同济大学王倩老师对我国关于劳动合同中止的法律规定、司法实践以及学界研究状况做了概括性的介绍。并分析解答了关于德国和中国对新冠疫情是否认定为不可抗力,是否会引起劳动合同中止的问题。

张景涵博士围绕“劳动法中情势变更的适用”问题进行了发言。景涵博士主张在情势变更原则的适用中需要合理把握双方的利益平衡需求,对当前特殊社会背景下企业责任的考量,并且通过强化劳动者在协商中的话语权,明确“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衡量标准,共同达到重塑劳动法中的情势变更原则的目的。

胡建树律师从疫情现状出发开门见山点明其主题,继而将《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沿用26年的前瞻性点出,进一步明确了现行规定的价值取舍是值得肯定的。胡律师第二点从疫情之前的支付规则严苛进行分析,对应其第三部分对现阶段疫情后的支付规则的反思——宽容延迟支付。他进一步指出,要明确延迟支付的恶意,也要平衡劳动者生存权与企业的经营权。

四位老师精心准备、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了疫情中的相关问题,观众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主讲环节结束后,进入与谈环节。本次与谈嘉宾为资深专家郭文龙老师、重庆市人社局兰云鹏处长、西南政法大学熊晖老师以及上海恒在律师事务所石晨阳律师。四位与谈嘉宾围绕四位主讲嘉宾的话题,结合自身领域的实际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接下来进入自由提问与讨论阶段,观众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与会嘉宾对此也予以一一回应。

最后,华东政法大学田思路教授就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其认为从社会法和民法的关系以及价值平衡的角度来探讨这些现实问题是很有意义的。如何通过理论的研究和阐释提高到立法层面来推动理论、制度的创新,值得思考。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