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第十届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海南大学成功召开

日期:2020-12-24 13:19:36

 

2020年1219日—20日,第十届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海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协办,论坛主题是“新时代劳动法实践教学的开展与提升”,围绕新时代劳动法实践教学、新时代劳动法教学、新时代劳动与社会保障案例研究与新时代劳动法人才培养讨四项专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论坛汇集各方精深才智与真知灼见,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海南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现场研讨,海南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经济法专业硕士研究生40余人旁听了会议。会议还开通了视频会议模式,线上线下共同研究新时代劳动法领域存在的新问题、共同探究新时代劳动法实践教学方法,为我国新时代劳动法实践教学开拓研究空间、贡献法学智慧,并得到广泛响应。

 图片1.png

19日会上,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中国社会法学会劳动法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长征副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邓和军教授、海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郑随海、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龙奎律师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指明本次研讨的研究背景、基调及研究重点。

图片2.png

随后,黎建飞教授、娄宇副教授、韩桂君教授、周长征副教授做了第一单元主题发言,就新时代的劳动实践教学指出具体的改革措施,鼓励支持特色化实践教学方法,建议将口试、体验式教学、集体谈判实践教学方法纳入劳动法教学体系。

 图片3.png

在第二单元中,王立明教授、李坤刚教授、李喜燕教授分别通过个案分析,指出实践教学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并就劳动法学习方法提出具体建议。

图片4.png

在第三单元中,孙国平教授、伍奕副教授、王素芬教授分别通过具体个案,指出现阶段劳动者权益保障存在的具体问题与解决途径。

 图片5.png

在会议的第四单元中,曹燕教授、闫冬副教授、侯海军副教授、班小辉副教授分别就劳动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与改革提出了路径。

 图片6.png

最后,王全兴教授对会议研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在座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劳动法教学在新时代应及时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思路,以便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在教学中应坚持劳动法理念,以本校特色为基础,以实务操作为手段,构建多元化劳动法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公众资源和网络科技,提高劳动法实践教学在法学教育体系中的地位。

 图片7.png

20日上午,王全兴教授、周长征副教授、韩桂君教授、王伦刚教授等10位专家学者莅临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观摩了在这里举办的模拟法庭演练。海南大学法律诊所第32期学生们全员参与了这次模拟庭审活动,同学们将在诊所学习时遇到的一起真实的农民工工伤赔偿案件搬上了模拟法庭,充分体现了劳动法实践教学及诊所式法律教育的优势和特点。表演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国浩律师(海南)事务所的律师们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同时对此次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演练及劳动法实践教学的开展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至此,第十届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图片8.png

图片9.png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