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20年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大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1-01-05 22:50:00

图片1.png


2020年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大会

圆满召开

        2020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2020年理事大会在北京大学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APP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张鸣起主持。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林嘉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教授,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姜颖教授,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博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增毅教授,研究会副秘书长张恒顺等同志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理事代表190余人参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章程》的决定(草案)和研究会2020年增补理事人选的决定,并对本届研究会不再增补常务理事的情况作出说明。同时,会议对2020年年会因疫情延期至2021年举办做了说明,2021年年会仍由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还就研究会承接的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立项学术活动“社会法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了情况说明和活动动员。此外,副会长谢增毅做了2020年秘书处工作报告,向理事会汇报了2019年年会后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民政部的领导下完成各项工作的情况,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情况,研究会在抗疫过程中作出的努力,以及研究会一年来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发展会员、和获得荣誉的情况。

        张鸣起会长在会议中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我们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取得了抗疫的伟大胜利,经济得以迅速恢复,社会得以正常运转,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此,我们社会法学研究会也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鸣起会长表示,一年来,我国的法治发展过程发生几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一是《民法典》的表决通过,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推向更高的阶段;二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了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召开,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四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这是法学会事业发展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指导法学会工作,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法学会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张鸣起会长在回顾2020年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时指出,2020年社会法学研究会工作有很多亮点:一是研究会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法学会的《要报》中,采纳了研究会的部分建议,要报获得的批示中,研究会参与者也名列其中;二是研究会的部分负责人直接参与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研究会也对即将实施的《民法典》做了大量宣传;三是承接并圆满完成了中国法学会科研项目“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社会法方面的研究;四是研究会被中国法学会评为2020年度优秀研究会之一,研究会党支部在中国法学会受到表扬。这些工作都是整个研究会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完成的,是我们在过去一年中努力成果的体现。

        张鸣起会长强调,2021年是中央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民法典》的实施元年,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全体同仁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的希望和要求,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贡献。

        最后,张鸣起会长代表研究会领导集体向参会的全体同仁致以元旦的真挚问候。希望研究会全体同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积极投身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潮之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