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兰州成功举办

日期:2021-10-25 15:13:36


社会法学会年会.jpg


2021年7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安全、发展、共享,社会法的机遇与新挑战”。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会会长张鸣起,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芮执元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香枫,甘肃省法学会秘书长曹军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林嘉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社会法学术界、实务界共15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现场参会。

张鸣起在讲话中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本次年会的主题和研讨形式,强调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给社会法理论和实践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张鸣起对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谱写社会法治建设新篇章。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围绕民生保障和共同富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法学研究、服务社会法治实践,为我国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社会法学研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民生保障法治完善,努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积极推动社会法理论发展和制度创新。三是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研究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能力水平,发挥全面依法治国的“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作用。

本次年会共有46篇论文参加2021年“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经过匿名初评和复评两轮评审后,最终评选出19篇获奖论文。

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们聚焦年会主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社会法基础理论的发展、新冠疫情与社会法的应对与完善、民法典对社会法的影响、互联网技术发展与劳动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涉外劳动关系法律问题等议题展开研讨,充分交流,畅所欲言。年会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