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人之窗

娄宇:《社会保障法请求权体系之架构》

日期:2021-10-25 15:13:36

图片1.png

本书简介

《社会保障法请求权体系之架构》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社会法请求权体系之架构——以德国为中心的考察与制度本土化讨论”(项目号:12YJC820069)的研究成果。

本书主要通过概念法学、比较法学的研究方法,重点采用概念法学为基础的“抽象概念+体系化思维+逻辑推理”的法学思维方式,通过对社会救助等非缴费型社会保障项目的行政给法律关系以及对社会保险这类缴费型社会保障项目的“类债权债务”法律关系的分析,总结社会保障法中请求权的实体权利要素(即特定的权利主体、义务主体、权利内容)以及程序性要素(如复议、诉讼制度设计等)的机构性特征,尤其是与传统的公、私法请求权的要素特征进行对比,比较其异同。 

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制度设计还大多表现为公共政策,在法的安定性方面比较欠缺,社会保障法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相关著述中的探讨还属于立法层面的探讨,尚未纳入到规范法学的“权利——义务”研究语境中。创设请求权概念以及搭建请求权体系不仅仅是为了简化法律实例解题的思路,更是实现社会保障法权利秩序和诉讼秩序的需要,在将其从具体的权利扩展为抽象性权利的过程中,社会保障法完成了自身的体系化,从而能够从公法和私法之中脱身而出,彰显其归属于“第三法域”的特殊性。本书希望以学界之努力促进民众权利意识之形成,为司法实务提供参考,产生学理与实践的互动。

 图片2.png

作者简介

 宇。1980年10月生,河北沧州人。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社会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与政策、保险法等。

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获得文学学士、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从事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保险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员工福利与社会保障系副主任等职。

在德国出版专著Die soziale Krankenversicherung der VR China, Im Vergleich zu der deutschen gesetzlichen Krankenversicherung(《中德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比较研究》),在中国出版专著《社会保障法请求权体系之架构》。在《法学研究》、《法律科学》、《清华法学》、《法学》、《比较法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学报》、《行政法学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参编《社会法总论》、《社会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社会救助立法研究》、《中国医疗保险发展宏观研究报告》、《强制私营健康保险:双目标逻辑》等书。在《中国社会保障》、《中国医疗保险》、《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报刊上发表时评文章20余篇。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与青年项目各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一般项目与中青年项目各一项)、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项目等多项纵向课题以及中国保险学会、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北京市法学会等机构委托的多项横向课题。

入选北京市法学会“百名法学英才”、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青年学者”、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

曾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三等奖等省部级奖项。多篇咨政报告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等机关采纳,并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